电商数据指标体系构建要点——九数云
要做好电商店铺的运营,必须对电商运营的基础指标体系有系统的认识
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要做好电商店铺的运营,必须对电商运营的基础指标体系有系统的认识,才能进一步了解复杂的运营思路以及方案。接下来,九数云-电商卖家必备的数据指标分析工具带你来了解一下电商数据指标体系的常见数据概念。
1、店铺相关数据指标
电商数据指标体系的第一步是梳理店铺相关的数据指标,主要包括:
访客数:进店人数(例如进店今天有100个人进来看,则计店铺今日访客数为100)
浏览量:同个访客的多次浏览(例如1个人看了2次/个产品计为2个浏览量)
转化率:单位访客成交的订单数(例如一百个访客成交10单,转化率为10%)
客单价:每笔订单的平均成交金额
访问深度:平均每个访客的浏览量(每个人看了多少个产品)
SKU:产品的具体规格,例如白色大码、白色小码等
DSR:指最近90天的描述相符/物流服务/服务质量三项评分的平均值(长期密切关注避免掉出活动门槛值)
访客价值:平均每个访客的成交金额
访客利润:平均每个访客能产生的利润(用于判断引流成本)
2、推广相关数据指标
质量分:对关键词推广效果的反馈,点击率越高,得分越高
资源位/展现位:产品的流量入口,例如搜索关键词排名第二名,爱逛街精选第一位
曝光量:可以理解成多少个人看到过(还未产生点击),又称展现量
点击率:单位展现产生的点击量,如100个展现产生了10次点击,则点击率为10%
点击单价:每个点击消耗的费用
投入产出比:一般指投入产出比(投资回报率),简称投产比,比如投了100元的广告,卖了300元营业额,ROI是300/100*100%=300%,一般就说ROI是3
千次展现成本:每获得一千次展现消耗的推广费用
人群画像:根据人群的不同属性进行分标签管理(例如性别年龄职业等),根据访客携带的标签来判断访客的身份
3、电商数据指标体系工具
除了以上两个维度去搭建电商数据指标体系,通常,我们还需要去关注行业的、竞品的数据指标。在国内电商行业中,由于竞争环境更加激烈,数据化运营早已代替经验化运营已成为主流运营方式,用户画像分析、搜索词分析、品牌诊断等已经成为基本的运营操作之一。
对于电商店铺运营者来说,通常会使用【九数云】这一电商卖家必备的数据指标分析工具来赋能,进行多维度的数据指标分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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